媒体

【现代快报】南京高校这些“宝藏课”藏不住了

2022-10-23来源: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新闻-NJAU NEWS作者:通讯员 唐瑭 许天颖 倪颖;记者 李楠 / 文 赵杰 / 摄

东南大学网红射箭课冲上热搜, 别人家的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 再次跃升为超热话题。

从游泳潜水到烹饪收纳,从插花陶艺到摄影摄像,学生通过这些“宝藏课程”,不仅能拿学分还能涨技能,“圈粉”无数。

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,在南京的高校,这样的课程还有很多,比如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的减脂课、南工程的荡秋千课、南工大的舞狮课 ……

东南大学

太受欢迎,舞龙课扩容到7个班

在东南大学,每到新学期,同学们选修体育课时,射箭这门网红课总是上线即“售罄”。该校体育系大学体育射箭课教师李晓智介绍,射艺来源于儒家推崇的六艺之一的“射”,现在的射艺已经成为民族体育、艺术和文化的结合体。

“射箭课程古老又新颖,它既能锻炼上肢力量,也能锻炼同学们的心肺功能,还能增强同学们沉着稳定的心理素质。”李晓智说:“把射箭引入体育课堂,既丰富了教学资源,也让孩子们更加了解我国的传统体育文化,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。”

除了射箭课,2021年,东南大学还开设了舞龙课。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桃园体育场上,学生排成一列,举起龙头和龙身,穿、腾、跃、翻 …… 同学们在体育老师指引下变换动作,让“龙”摆出不同的姿态,成为体育场上一道亮丽风景线。

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的舞龙,一直深受大众喜爱。这门新课程,也是异常火爆,只有手速网速快的同学才能“拥有”。 “开课之初,计划开设2-3个班,但因为课程内容吸引人,同学们都想选这门课,为了尽量满足学生需求,最后扩容到了7个班。”体育系专任教师马山原说。

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

开设运动减脂课,有同学4年减重140斤

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体育部副教授周全富,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,多年来他一直研究运动人体科学,对运动减脂尤为关注,他也一直想将运动减脂实验研究的成果应用到教学当中。

十多年前,周全富在全校学生体测的统计数据中发现,超重的学生比例增加,BMI 超过30的有200多人。(BMI为身体质量指数,正常值在19至24之间,超过26为超重,超过28就是肥胖了,30以上则属重度肥胖。计算公式为:BMI= 体重 ÷ 身高 ²)

在2000米测试中,有些肥胖的学生跑完全程需要20分钟,还有学生连1个引体向上都做不出来。 “我在想能否专门为肥胖的大学生开设体育课,在减脂的同时提高身体素质。”

△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大运动减脂课,同学们在健身房锻炼

当时,周全富的课未开先火,颇受学生欢迎。但是,想上课并不容易,还有非常严格的“门槛”。比如,BMI值要大于或等于28;在身体成分仪的测试中体脂率超过 30%。只有符合两项条件中的一条,才可以上运动减脂课。

运动减脂课每周三次课,通过运动干预、饮食控制等方法,帮助学生减脂。同时,周全富还会带学生到紫金山徒步10到15公里。每周还要测试学生的体成分变化,比如体重、体脂肪、体脂率、骨骼肌含量等。

△同学们到紫金山徒步

人数最多的时候,课堂超过了90多人,吸引了许多学生旁听。有学生通过周全富的课程,从280多斤,减到140多斤;还有肥胖的学生通过这节课,耐力测试 2400米能从起初15分钟(0分)跑入满分成绩10分钟(100分)。

周全富提到的学生叫小苏,是该校金融学专业一名毕业生。

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,小苏坦言,自己从小就是别人口中的“小胖墩”,高考时体重直逼300斤。在填报志愿前,他就关注过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大的减脂课。“ 课程很吸引我,填报志愿时经过综合考虑,最后选择了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。”

△线下课程,同学们根据训练计划训练

最初,小苏只是希望通过上减脂班减少体重,让自己能更健康的生活。“ 大一大二时体重有下降,减少了60斤,但也有反弹,偶尔也会控制不住自己吃高热量食物。” 居家学习期间,他更加自律,每天跑步锻炼,计算摄入的热量和消耗的热量,再加上老师线上指导,体重又减少了60斤。

“那段时间很痛苦,但每天能看到自己的体重下降非常开心。”小苏回想那段时光,依旧非常感慨,他说: “在与老师的沟通中,更是改变了我的观念,减脂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,并不只是一段时间的努力。”

收获了健康的身体,小苏无比感激周全富的帮助。 “减脂班实实在 在影响了我的人生态度,让我收获了更健康的生活习惯、更积极的人生态度、更果断的行事风格以及更有效的做事方式。”

像小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。周全富说:“我希望通过这门课,让学生不仅能收获健康的身体,还能获得良好的生活习惯、饮食规律和运动习惯,同时锻炼他们的意志品质。”

南京工业大学

非遗进校园,这里有一群 雄狮少年

南京工业大学的舞龙舞狮队一直是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的网红,作为”江浦手狮“的传承保护基地和宣传展示基地,南工大体育学院结合本地非遗文化特色,对手狮这一民族传统进行体育方面的拓展。如今,手狮舞逐渐从校内走向校外,已成为南工大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。

△手狮队

南京工业大学舞狮队主教练严燕告诉现代快报记者,从2005年开始,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就成立了舞龙队,后来又成立了舞狮队,如今该课程已经成为了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体育专项课。”舞龙舞狮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,非常受学生欢迎,现在我们的俱乐部有70多人。”

江苏省龙狮运动协会青少年发展委员会主任王鸣骏介绍,十多年来,南京工业大学的舞狮队获奖无数,比如2017江都国际龙狮邀请赛北狮第一、第19届江苏省运动会高校部舞龙舞狮比赛北狮竞速第一、江苏省大学生龙狮锦标赛中舞狮队全能金奖和银奖等。

△舞狮队

南京工程学院

 “勇敢者的运动”秋千课,最高能荡到11米

许多人都有在小时候荡秋千的回忆,秋千的一来一往,满足了人们对飞翔的向往。其实,秋千不仅是一项娱乐项目,还是一项竞技运动。

荡秋千被称为“勇敢者的运动”,在南京工程学院,设有一座秋千架,每个学期,都有20名左右的“胆大”学生参与进来。该校体育教师、秋千教练黄昕告诉记者,秋千是我国少数民族的一项竞技运动,2018年江苏省将该项目训练基地设在南京工程学院,并以选修课的形式在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推广。

△秋千比赛现场

“人需要站在秋千上发力,通过不断地深蹲、站立,从而让秋千越来越高,最高时人离地面有11米。”黄昕说,秋千对人的心理、胆识、运动能力、上下肢力量、腰腹肌力量都有要求,因此在筛选学生时,也会有更多元的考虑。

据黄昕介绍,秋千分为单人和双人荡,又设有高度和触铃两个项目,高度赛是以规定试荡次数内,比谁荡的高;触铃赛是在规定高度和时间内,比谁触铃的次数多。单人荡需要很高的技巧和力量,双人荡更讲究双方默契。

首次站在秋千上,难免会因晃动感觉恐惧。但是等到技巧更加熟练,随风飞扬的感觉又会令人无比刺激。黄昕说:“这就是秋千的魅力。”

原文链接: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gLiogw8QkjqWahAmZCZVow

编辑:田相洁

阅读次数:2236

(0)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