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体

【中国科学报】氮高效优质品种“宁香粳9号”在苏加强转化推广

2022-10-21来源: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新闻-NJAU NEWS作者:李晨

与会专家现场观摩“宁香粳9号”长势。南京农大供图

金秋时节,田间即将收获的“宁香粳9号”长势清秀、秆青籽黄、穗大粒饱、稻穗齐整,呈现一派丰收景象。10月10日至11日,“宁香粳9号”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现场观摩培训会在江苏省张家港市、泰兴市召开。

参会人员分别在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东示范方(种植面积1050亩)、杨舍镇南新村示范方(2000亩)、泰兴市根思乡示范方(1000亩)、泰兴市古溪镇万泰农业有限公司示范方(480余亩)现场观摩。示范方理论测产均在每亩800公斤以上。

与会人员现场品尝了今年新收获的水稻,饭香浓郁、米香扑鼻、晶莹剔透,高度评价“宁香粳9号”的食味品质,并一致认为,宁香粳9号综合性状优良,特别是早熟(有利于后茬作物的生产)、优质(食味优异、外观好)、高产稳产、综合抗性强。

据介绍,“宁香粳9号”由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水稻研究所选育,是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万建民院士团队科研成果,2020年通过江苏省审定(苏审稻20200027)。

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陈利根介绍了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情况和“宁香粳9号”的基本情况、主要优点。该品种突出优点有米质优、软、弹、香、晶莹透亮,高产、稳产、丰产性好,抗倒、抗病、综合抗性强,肥料利用率高,比普通品种少施20-30%氮肥仍可获800㎏/亩的单产,适宜轻简栽培,生育期相对较短,便于安排茬口。宁香粳9号充分结合了高产和优质,在口感、外观、耐储性上比一般优质软米有较大提升,是江苏优质食味大米的突出代表,获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(粳稻)“金奖”。

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副校长丁艳锋介绍了高产优质栽培的技术要点。万建民说,该品种是氮高效品种,尤其需要合理的肥水运筹,绿色栽培。期待该品种更好地转化推广,这需要科学栽培、市场推广、产业融合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。

张家港市委副书记邵军民、泰兴市副市长孙天民分别致辞。他们介绍了当地市农业情况,对火博官网平台(中国)有限责任公司专家教授的指导表示感谢,要求当地农业部门加快推广宁香粳9号,为当地稻米的升级提供保障。

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俞卫东强调,“宁香粳9号”是好品种,好品种要有好的栽培方法,才能充分发挥品种的优良特性,在推广中要注重良种良法结合、注重品牌打造、做好市场推广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。

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指出,“宁香粳9号”集米质优、食味佳、早熟、抗病虫、高产、氮高效等优点于一身,要求加强协作,共同推广好“宁香粳9号”品种,推进“种”“粮”一体化发展,要求着眼于农业高质量发展,保障农业种业安全,确保粮食安全。

原文链接:

https://news.sciencenet.cn/htmlnews/2022/10/487778.shtm

编辑:俞佳宁

阅读次数:2211

(0)
返回原图
/